“建设金融强国,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4-03-14     浏览次数: 47



“建设金融强国,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一、项目背景       




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国家战略目标,2024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上“新年第一课”时强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做好“八个坚持”“六个强大”和“五篇金融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和建设金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国建设,金融何为?从历史经验看,大国崛起离不开强大金融体系的支撑;从国际局势看,金融是大国博弈的必争之地;从自身定位看,金融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学习理解金融强国的战略意义,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方向,东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科国家级人才团队开设本培训项目,从我国金融发展历程和成就以及与西方金融模式的比较分析中,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最本质的特征,是我国金融发展最大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论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八个坚持”的理论内涵,“六个强大”关键核心金融要素的内在逻辑,金融“五篇大文章”的具体发展思路;介绍“金融+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技术方法,探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安全,深刻把握中国特色金融的功能性和人民性,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二、服务对象      




主要面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金融行业从业人员。


三、课程内容      




“建设金融强国,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依托东南大学金融学科和人工智能、数学新兴交叉学科优势,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和金融机构,从“学思想、悟新知、跟前沿、强能力”四方面设计课程,采用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和互动交流相结合方式,基于经济金融、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成果,结合行业最新案例,助力学员更加从容地应对发展变局,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 以上课程供参考,可根据委托单位需求定制个性化方案。


四、培训优势      




东南大学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并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一,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继续教育学院是东南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实施单位,位于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的四牌楼校区,是学校构建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主力军。学院以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和师资为依托,已建成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政企需求、涵盖数百个课程模块和培训专题的培训项目体系,学院培训积淀的“东大品牌”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科团队是国家级重要人才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Nature》子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学科拥有金融学一级博士点,建有部级实验室“金融安全大数据实验室”。团队成员担任全国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等,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五、项目团队     





学术顾问      



袁健红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高等学校数字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研究方向:创新经济学和创新管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资产评估学。近年来在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创新政策、绿色发展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成果。


刘晓星

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人文社科学部委员、二级教授、金融系主任,金融学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东南大学金融安全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计量经济学报》编委。研究方向为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安全与金融智能。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项目主任      


张  颖

东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重大应用研究等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担任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专家、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等,负责本项目运营管理。


授课专家团队      


东南大学联合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和金融业界精英组成。


六、报名须知      





培训安排      


培训时长:建议学习时长为3-7天。

培训地点:可根据需要选择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九龙湖校区、丁家桥校区、无锡校区、苏州校区。

                      食宿安排:可选择校内外宾馆住宿,宾馆或学校餐厅就餐。

学习费用: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根据培训人数和方案具体确定。

证书颁发:为考核合格学员颁发“东南大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


报名咨询      


邮 箱:101011682@seu.edu.cn

地 址:南京市进香河路35号https://jxjy.seu.edu.cn/

                  咨询电话:025-83791754;025-8379595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