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继续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7-07     浏览次数: 185


【东大继教网7月7日讯】(通讯员钱宇霞)7月2日上午,我院在职职工第二党支部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本支部的全体在职党员、非党员职工和特邀学院党委秘书张云霞同志、第一党支部书记姜飞月同志参加了活动。

鲍顺源同志的《狼牙山五壮士》为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悲壮的故事,1941年,华北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的大扫荡中,五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安全转移,一路将敌人引上狼牙山主峰,在弹尽粮绝后跳下了万丈深渊。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 

归柯庭同志的《我党历史上的十次重要斗争》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十次重要斗争,从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到林彪反党集团,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斗争、不断成长,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群众路线三大法宝。并指出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区分不同性质的问题,才能避免和纠正错误,不断前进。

李永华同志的《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忆中央红军在泰宁的革命故事》,讲述了红军在中央苏区东方门户泰宁县打土豪、分田地、扩红军、搞生产,泰宁3000子弟加入革命队伍,成立少共国际师,反围剿等革命故事,提出革命和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最后介绍了泰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五位一体建设成绩显著,在全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里排在首位。

孙红同志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介绍了八个民主党派以及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种方式服务国家中心工作,阐述了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吴建玲同志的《强渡大渡河》讲述了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原因、艰难和胜利。当时孙继先等一批革命勇士在中央红军在生死存亡关头,怀着中国革命能够成功的坚定信念,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向河对岸冲去,最终夺取了泸定桥,为中央红军北上打开的通道,为中国革命赢得了生机。

叶林同志的《五四运动,唤醒民众》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起因、经过,并阐述了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群众爱国运动、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作了准备。并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我们要学习、传承、发扬好五四精神。

陈建芸同志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保存始末》让我们重温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如何保存的故事。张静泉(人亚)同志在1927年4月12日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大包的珍贵书报文件(其中包含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秘密送回自己的老家,交给了自己的父亲保存,自己为革命牺牲,后由亲属将这批文件交给国家。我党的第一部党章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同时也说明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

钱宇霞同志的《延安整风和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奥秘》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初,针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给党的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抗战时期右倾错误引起的思想混乱,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主动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症,最终破除了错误思想方法的影响,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延安整风历时三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后来的历史发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延安整风运动至今仍有伟大的现实意义,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历史经验,树立坚定、明确的共产主义世界观。要坚守思想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至为重要。

学院党委书记徐悦同志对活动做了点评,最后他指出,学院举行“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就是要增强了对党的认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学习党史,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立足岗位,把各项工作做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