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17     浏览次数: 191

【东大继教网6月17日讯】(通讯员张云霞)6月16日上午,我院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悦同志主持,全体在职教职工参加了学习活动。

副院长王燕蓉同志以《回望湘江战役》为题,为大家介绍了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结合湘江战役示意图,详细讲述了当年蒋介石派出多路人马、30多万大军,从四面八方对红军进行围追堵截,红军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与国民党军队在脚山铺、光华铺、新圩、后卫等处激战,以及陈树湘等红军官兵在战斗中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阐释了湘江战役“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和“坚定信仰、无限忠诚、钢铁纪律、敢于担当”的精神内涵;她总结指出,虽然这场战斗伤亡巨大,但它不仅完成了渡江的目标、扭转了革命形势,更为全党认识到“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危害,以及之后确立为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奠定重要的干部和思想基础等历史意义,指出湘江战役留给我们的“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从全局出发的整体意识、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铁的纪律性”等所迸发出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跨越时空,深植时代,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进史中历久弥新。

徐悦同志结合党课内容,以 “加油,努力,再长征”为题,通过湘江之畔祭英魂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桂北乡村探振兴的“学习掌握科学技术,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漓江之上察生态的“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柳江之畔看产业的“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民族博物馆话再长征的“脱贫路上、新征程上一个也不能少”等5个部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最后,徐悦同志总结说,湘江战役可歌可泣,意义重大,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号召大家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加油、努力,再长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