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六、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 2019-05-08     浏览次数: 391


培训对象:中小学教师,职业院校教师、高校教师与管理人员等;

培训形式: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研讨、分组研讨、专题演讲、项目教学等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专业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省级项目)

u理工类科研方法——通过本项目培训,学员能从东南大学优质的教育、教学和科技资源中汲取养分,从专家学者成功的案例中借鉴到成功的经验,进而提升科研的理念,拓宽科研思路,了解和掌握理工类科研的一般理论、方法、路径等,改善科研方法,提高科研创新和转化科研成果的能力。

u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过本项目培训,学员可以更好地掌握工业界应用最广泛、最能反映行业新技术的产品及工程解决方案;通过“基于项目的渐进式做学一体”教学实践,系统引导和指导学员进行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体系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进程设计、教学要求设计、实践环境设计”等,据此培养和提高学员在课程体系规划、教学活动安排以及信息化教学系统开发中的综合能力。

u自动控制先进技术教学与实践——通过控制理论与技术讲座、学科进展报告等培训,使学员了解自动化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最新的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设计方法,提高学员的科研能力;通过自动化学科概论、授课经验交流等培训,使学员了解自动化学科内容的内在关联,掌握自动化学科的先进教学方法,拓展学员的知识领域,提高学员的教学水平;通过科研成果整理与申报等培训,使学员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纵向课题申请书撰写、专利申请等技能和方法,全面提升学员的学术素养;通过实用技术培训,使学员在回到工作岗位后即能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难题。

u英语教学——本项目针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在实施英语教学中所需要的技能而设计,以互动的方式予以教授。学员通过参与一系列教学活动,包括个人及小组的活动、实习及小组演讲等,学习并掌握解现代英语教学法;在培训老师的引导下以发掘学习模式(Discovery Approach)来认识各种教学理论及技巧,了解并实践将工具性和人文性有机结合、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相结合、个体学习与团队学习相结合的“体验式、交互式、感悟型、团队式”项目教学模式,建立更有效的语言教学技巧,提升教学技能。

u电子信息类专业负责人研训——通过研训,增加学员对相关学科发展最新动态的了解,对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基础和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实验实训体系的了解,对行业需求的了解,创新专业建设理念,学习掌握专业建设理论与方法,提高专业建设综合水平。本项目以学员为主体,根据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充分考虑学员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知识、技能、经验与兴趣,在学习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给学员提供充分的选择和创新的空间。

护理——

本项目通过“专业知识”模块(内容涉及护理理论、护理管理、临床护理、护理科研和护理教育等多领域的核心理论和新进展,结合德国、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的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对我国护理管理和教育现状进行剖析)和“临床实践”模块(以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主要的临床教学基地,由各病区护士长亲自负责全程带教,引导学员充分感受最新护理理念和服务内容)这一“集中理论讲授”与“分散临床实践”紧密结合式培训,解决受训学员(职校教师)普遍存在的理论与临床实际有所脱节的问题,拓宽其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综合能力。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省级项目)

u骨干德育教师——本着“立足课堂、聚焦实践”的宗旨,突出以参训教师为主体,以更新教师教育观念为前提,拓展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开发技术,提高德育教学能力、德育科研能力、德育实践能力,成为业务素质优良,具有自身成长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的德育教学骨干,在职业教育的德育课教学改革和育人中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通过系统培训,促进参训教师在德育工作及教学中转变方式,拓宽途径,提高教育实效。

u骨干班主任——通过系列讲座、讨论与实操训练,提高参训教师的思想水平、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其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发、引导其如何有效地在学校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作用,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健康成长、沟通学校家庭和用人单位等方面发挥作用。

u骨干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

²提升专业建设能力:通过培训,使参训教师能因地制宜地开展会计行业市场调研,了解市场对专业的人才需求,掌握岗位设置特点及层次需求,准确把握会计技能型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精准定位,最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

²强化专业实践能力:通过企业现场观摩、专业技能强化训练、校企专业人士交流研讨,使参训教师能按照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与规范,熟悉相应行业会计制度、企业经营业务及核算处理方法、手工处理技能、电算会计处理技能,了解企业管理制度与文化、财务管理制度和各类财务岗位规范及用人要求,加强教师的实践教学和课程设计开发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²拓展专业职业视野:通过培训,使参训教师了解会计专业相关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把握专业与行业发展趋势,及时了解职业岗位的变化及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特点,及时了解国内会计专业建设及课程开发领域的改革与创新。

参训教师结合所学能应用到企业生产和管理中,从而实现教师“双师素质”的培训目标。

u骨干药剂专业教师——通过系统培训,使参训教师能把握药剂专业建设方向,理解药剂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能结合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掌握主要专业课程“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建设思想和教学方法;掌握主要实验、操作项目的开发思路和操作要求,能承担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了解药剂学最新理论和学术动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开发技术等。

u骨干英语、数学等文化课教师——本着基础课教学为专业教学和实践服务、为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服务的观念,通过学科前沿培训,提升参训教师的教学水准,强化其引导学生将基础课知识运用于专业学习和实践的能力与水平;通过倾听优秀教师的示范课与课例研究,提高参训教师的课堂教学实效;通过具体的实操训练,提升参训教师的实战素养与实践智慧。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国家级项目)

u电子商务——主要包括职教理论与教学方法、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企业实践与考察、教学演练与研讨等环节,通过培训,提高参训教师的专业理论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提高其课程建设、课程资源开发、职业教学和专业教学改革的能力,探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道路与方向,交流与分享彼此的实践经验,以期提升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整体质量。经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提高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时及学分记入教师继续教育证。

u医学检验技术——通过系统培训,使参训教师了解医学检验技术领域新技术、新方法以及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强化教师专业知识、实操技能,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能够根据医学检验技术岗位能力需求,改革教学内容;能够按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培养规律,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进而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交流和探讨行业的动态和发展趋势,以达到更新观念,增强医学检验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应用教学改革成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进我国中职医学检验技术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医学检查技术专业教师提高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时及学分记入教师继续教育证。

u护理——通过系统培训,使参训教师了解医学护理学科的先进技术发展动向和护理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能独立主持高水平的中等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建构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学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和教育实践能力;掌握护理学专业课程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的基本原理与相关技术,具有教学创新的能力,能在自己所在地区或学校的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经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护理专业教师提高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时及学分记入教师继续教育证。

u数控技术应用——主要采用理论学习、技能实训与企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含训前测评、训中测评和训后测评环节,通过培训,使参训教师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显著提高,使之成为具有高素质、高水平,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造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的中等职业学校数控技术领域的“双师(能)型”专业骨干教师。受训教师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学分,颁发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师提高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时及学分记入教师继续教育证,通过国家数控技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者,颁发相应证书。

u中职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通过“师带徒”、现场观摩、技能训练、专题讲解、交流研讨等形式短期强化速成培训,推动青年教师重点了解产业发展趋势、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等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等,学习与所教专业相关生产领域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掌握主要岗位的操作技能,并能结合实践探索改进教学方法和途径等通过关键岗位实践和技能训练,增加受训青年教师的生产实际经验,提高他们承担培养“适销对路”人才的教学能力。

职业院校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省级项目)

职业院校校长、书记境内(外)培训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等专题进行研修,通过集中面授(系统学习政治、经济、社会、管理和教育等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信息,以及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理论等)和专题研究(组织学员承担本地本校国家示范学校、高水平示范实训基地、品牌特色专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试点等项目的研究、实施等任务,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总结提升),促进受训校长、书记的专业发展,增强他们决策规划、办学治校、资源整合、经营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高素质、复合型、德才兼备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持。

职业教育管理人员培训

通过专题讲授和实地考察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使职业教育各级各类管理者熟悉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了解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方向,掌握职业教育管理方法和管理技巧,并能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具体的职业教育管理中。

信息化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运用专题培训

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职业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并能熟悉微课的作用和定位、微课设计的教学分析、微课制作的技术分析以及相关经验和技巧,了解并掌握导学案的设计制作与使用、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学习反馈的作用和意义、学习反馈的分析方法、学习反馈的分析工具和平台、课堂教学的作用和地位、课堂讨论的设计原则与方法、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研究等,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职业院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职业教育科研培训

通过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科研工作开展。了解职业教育功能的新定位、职业教育新形势的判断、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部署、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和体系建设等。熟悉职业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职业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方法、课题报告的撰写等,了解社会职业发展的规律、国内外技能人才需求趋势,职业能力及其分析方法,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职业教育课题研究应用文写作等。

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专题研修(国家级项目)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以书法创作、教学、书论、汉字起源及诗词楹联等专题研究为主要课程,解读语言文字发展演变规律,探讨书法教育现状,交流书法教学经验,提高受训学员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以书法这一中华民族特有的融意蕴美与形态美为一体的艺术表现方式,传递中华文化精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后备能力提升研修(国家级项目)

科学素养涉及物质系统、生命系统、地球与空间系统、技术工程四大领域,而要评测学生科学素养,包含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态度、科学的能力三个维度的内容,只有在三个维度上面都有很高的指标,才能够综合的说明科学素养。为此,该研修项目将围绕学生科学素养养成教育所涉及的理论、思想与方法,采用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的解析与基于案例的教学研讨,其间还将赴小学校进行体验式教学和深度研讨。韦钰院士作为主讲专家之一将参加本项目的研修教学。

高等学校《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专题研习(省级项目)

围绕教育部公布的《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及所附之“《创业基础》教学大纲(试行)”的有关要求,采用示范讲解、课堂讨论和大组汇报的方式,分章节进行教学研讨。示范讲解和课堂讨论的主持人由参与《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起草的专家及省内外资深教师担任,大组汇报的发言人由参与研讨的学员民主推选。通过示范性培训和研讨,使受训学员对如何开展“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建立基本认知,提升相关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